何謂修道    真皇師兄講課

「修」字的解說就是「學好」的意思,因此修道就是學道,修得到道德、道理、道義,亦即做到修整好回無極天之道路。現在再針對「修」分為以下五項來細說分明:
  「修口」就是學講好話、學修口德。多講好話如規勸人鼓勵人,常講對人有幫助、有意義的話,讓人人愛聽聽你所講的良言,千萬不要說他人的是非、煽動他人起爭執、或話中帶刺傷害別人、或講任何造口業之言。

  「修心」即學好心,要先寬心待人、容納人、原諒人,心要公正不偏的對待每一個人,注重良心。
  「修德」即學做道德,道德良心本在一起,所以有道德之人一定有良心,這種心地善良的人,對於任何人或任何事都會將心比心,與對方易地而處,假使要替人排解問題也需將自己比做對方,再從中找出答案;如有看到不幸的事件,也在心中自做比喻,設想這件事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怎麼樣?有可能從中找出良心道德來。道德良心是談不完的,如發現有所失落者,請將它尋回。
  「修禮」學禮貌也是關係到做人成敗一項重要的事。人與人之間一見面,就要觀察出對方的誠意和態度,並調整預定要講的話,像是去到別人家,一進門最重要的也是主人的誠意和態度。而用禮是不分階級、不分貴賤的,否則會令人坐立不安,此乃用禮之德也。當然禮更附帶著人格表徵。「禮」分為有待親之禮、待友之禮、待客之禮、待官之禮、待長輩之禮、待晚輩之禮,以上六項各分開來檢討:
*待親之禮,要用之以親,讓人感覺如自家人,要關心其家中大小事項 。
*待友之禮,要用之以誠,讓人瞭解自己是誠實、可靠、惜情的朋友,不是忘恩負義的人。
*待客之禮,要用之以歡,讓人認定自己熱情好客的,使人有好感。
*待官之禮,要用之以穩,見官講話不要多,要穩重,講話講重點,並 觀察其態度。
*待長輩之禮,要用之以敬,應多給予關心並有尊敬之意,關心其身體、稱讚其優點,使之歡喜。
*待晚輩之禮,
要用之以愛,多給予關愛疼惜,關心其家庭、經濟、子女、事業等,使其有受到疼惜的感覺。
 禮之對人要用之以誠,當然也會受之以誠,因為付出和收入是相等的。每個人都非常重視禮節,是誠意之禮或無誠意之禮;是應付之禮或臨時之禮,都會留給人很深很久的印象。
 「修行」即是要學好應該行的好路,也就是修好行為、作風、風度,因此做事要多檢討、多做考慮、多看別人的優點、多學別人的好處、棄除自己的缺點。也可以擇一個模仿的對象,屏除其缺點、擇其優點而學之。不講虛言,多說實話,且說話時宜用平聲,要溫和而有力,絕不輕浮,做到言行穩重。
 「修道」修就是學好,修而不修,就是只有打坐而無學道。修比坐要來得困難,因為修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行為、改正自己的缺失,因此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調整自己、並要求自己。當然只要有心,真靈會助體完成這項任務。修是需要能力和心力並行,希望往後各位師兄師姐對於「修」能加強用心努力。
  有修就要有守,也就是守住我們好不容易所坐出來的「炁」,以及好不容易所修來的「功」,一點一滴都不可浪費掉。關於這點要注意的就是「修口」與「修氣」:發脾氣、動怒就會損傷到;而動口罵人、講不道德的話、做不道德的事,將會損失功,諸位師兄師姐宜多看重這「守」的重要。修道得來的功是累積計算的,你所修持的功不堪多記過,否則再多的「功」也不夠「過」來抵。
  修道與靜坐是一體兩面,必須並駕齊驅、同時並進,不可輕重不一。靜坐是坐炁助靈,使靈漸漸長大、漸漸強壯,最後達到靈體合一,也就是靈、魂、魄合一成炁體,肉體就成為殼,待天命完成時,就脫殼升天,即是達成我們的目的回歸無極天。當然「炁」與「功」也是一體兩面,假使坐到炁強靈壯,卻無功無德,要如何做神做仙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