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的種類    真皇師兄講課

今天要向各位講這修氣與修道,首先來談「修氣」:
  「氣」是所要修的項目中最重要的一項。發脾氣傷害身體損傷人格,甚至有可能發展成不可收拾的嚴重事件。氣有分為臨時性、爆炸性、內向性三種:「臨時性的氣」其對事情之是非不看重,只要他聽不爽、看不貫就發脾氣,是屬於莽夫型的氣;對於正在發脾氣的人來說,都說自己有理,而事實上,脾氣已發、理智已失哪有理由可言。「爆炸性的氣」此乃最嚴重的一種,常一發不可收拾,其常不考慮後果、不計損失,最具危險性,持刀持槍打架、撞毀東西等,是很有損害性之氣。再則「內向性的氣」一發生這種氣,就長期化不開,將氣鬱在心理而面無表情,此對身體有非常大的傷害;這種氣其報復心很重,有時也會做出殺人放火的事件,或者其他不計後果的事情,有這種氣也是很可怕的。然而氣不只是要忍,如果只是一味的忍而沒有化開,當忍到不可忍的地步時,其後果將不堪設想。以上所列之氣,如不能忍即屬爆炸性之氣;而一味的忍即為內向性之氣,兩者都有傷害和危險,因此修氣需要靠忍和化,先忍而後化,當事情發生時先忍住氣,事後再冷靜的化解。遇到事情要冷靜的思考分析:仔細想想,假設此次大發脾氣,導致事故發生時,那麼現在會如何?家庭會如何?而要是一切平靜,沒有任何衝突,則家庭會是何等的溫暖?以斯文的態度來講道理,保持人格和風度來與對方理論,那麼事情處理起來會是何等的輕鬆?有數十年情誼的好友,竟為著「氣」而斷絕往來;有數十年夫妻之情者也為著「氣」而勞燕分飛;更有相顧情分的鄰居,也為著「氣」幾句惡言相向,導致各自懷恨在心,諸如此類,又是何等之可惜?要是「氣」常發生於家庭,會造成夫妻、父子的愛情與親情受到傷害而失去溫暖,若抱著忍耐過一生那又是何等的可憐?我們大家都應該重視感情、珍惜感情,多用道理和情理來代替發脾氣,一旦感情受傷是很難復原的。我們自無極天來到凡間所做的一切就以親情、友情、愛情最具有意義,千萬不要動「氣」而傷害到「情」。當我們要修回無極天之時,也需要留住些感情在凡間給親友們美好的懷念。
  身為修道人,應該要有道德、識道理、行道義:
所謂「道義」 有道義感的人,當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事時,就會勇往向前給予幫助;看到有人遇到困難也會在能力範圍內樂於助人;在此做簡單的小比喻,像看到小孩或老人跌倒就將其扶起,並照顧其安全;看到路中有石頭或妨礙交通之物就自動將其搬開,以免造成交通危險等。道義之事包羅萬象,只要記得,任何善事既然要讓我們看,就是要叫我們去做,因為既然看到就是我們的責任,假使沒去做也會常掛在心上,因此,道義之中自有道德。

  所謂「道理」是指公正而正直之理,社會上仍有不識道理的人,也有識道理卻不講道理之人。道理與情理必須要分開,曾有很多人既要講道理又要講情理,致使爭執產生。情理是指事情的情況、原因、由來,譬如做賊者被捉是無道理可言,但他要講情理,也就是講他做賊的原因。由於情理包含著情字在內,所以較為軟性,可以彎曲;而道理則是非分明,屬正氣較為硬性不得扭曲。只要我們自始至終守得住大道理,就可免事後才講情理。
  所謂「道德」有道德觀念的人,講話不會損害到別人、做事也不會妨害到他人;絕對不會做損人利己的事,譬如說:要蓋一棟房屋時,會先考慮其厝角是否會傷害到別人,再決定要如何蓋。勸人多做好事、多行善事,教導其子弟多積德,對社會多貢獻,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。大家都以為幫助他人需要用很多的金錢,其實不然;只要有「心」和「口」以勸說、鼓勵、建議就能幫助很多人了。所以助人有很多的方法,不一定需要用金錢;金錢是可以化解臨時性的困難,但無法做為永久之幫忙。道德的內容是涵蓋很廣,無法一一而談;其實道義和道理之中也存有道德,假使一個無道德的人,是做不出道義之事;而無道德之人,更講不出任何道理來。修道之人應該時時刻刻都存有道德觀念,以道德做為終身之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