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口、修心、修氣   真皇師兄講課

今天所要講的是修口、修心和修氣,此三者之中以「口」最容易失察而造業。俗語說:「是非皆因多開口」以及「言多必失」等,都是多言少想所造成不必要的是非。講話應該先經過思考,計算得失成敗後再講出來。「講話」雖然是很簡單的一件事,但是若講出壞話來,其殺傷力卻足以害死人,造成很多的業障;當然相反地,講好話也能救很多人,幫助家庭、鄰里、社會,像是替人化解糾紛,使社會祥和等不少功德。講話時絕對不要批評別人或傷害到別人,因為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。常用惡言會影響家庭,對下一代的教育有不良的後果;常用善言照顧別人、鼓勵別人,會受到人人所尊敬,為人人所看重。藉由言詞以提升自己的人格,因別人要認定你的優劣,是由你的言詞中判斷出來的,因此一人講話萬人在聽,一個人所講出來的話就是代表其人格和身分。良言用於家庭則闔家美滿;用於社會則社會祥和。
  再者,於言談中必須面帶笑容,有笑容之言容易被接納,笑容就代表著好感而可親近,更有著化解大小衝突的作用。假使面無表情或惡臉相向,一見人就氣則很容易惹出是非來,小事也會惹成大事。另外話在精不在多,所謂「一言不中,千言無用」無益之言少講為妙。少講是非、少惹是非、少造口業,自然能心清神爽,何樂而不為也!
 「修心」我們內在的心僅以一顆【自心】為主,而外來之心卻有十顆之多,當中包含有五顆「好心」五顆「壞心」;應該將這五顆好心與自心放在一起,而設法排除那五顆壞心,因為那五顆壞心如有一顆侵入自心,則自心將無法清靜。為保自心的清靜,自當屏除此五顆壞心即貪心、野心、忌妒心、恨心、好勝心:*貪心的人:不論大小事物都要比別人多一點,連所買的東西也要比人多一點,價錢比人少一點,只要能佔到便宜不分大小,不惜道義,不顧情分,如兄弟因分財產而持刀相殺,就是這種有貪念之心的人所造 成的,不重人格,只知貪。
*有野心的人:簡單比喻,如當選代表後就想選議員,  選過議員就想當立委,凡事只有想到自己沒有他人,用盡心機不惜一切損人利己,創造自己的權勢,助長自己的威風而高高在上,目無他人,最終也有日落之時。
*有忌妒心的人:不希望鄰里中有人超越自己,如有人比他有成就,他便批評對方的是非;別人房屋比他的好,他心裡就不高興;別人子女的學業比他子女的好,他也懷恨在心;若稱讚別人而無稱讚到他,其心裡也不滿;諸如此類將造成他內心永無寧靜之日。
*有恨心的人:如有小過節,均常掛在心上,若遇到任何不滿的事情,也都化不開而記恨在心,這種人做事就比較殘忍,且長期下來其內心也不得輕鬆,不斷的有心結存在。
*有好勝心的人:最重視面子,容易引起好吹牛的習慣來隱避不及他人的部分,假使其子女有任何缺失也只是暗暗責備,不敢大聲喧嚷,甚至不敢面對現實。
  接下來談所謂的五顆好心,即忠心、孝心、愛心、慈心、堅心,也就是指修道心:
*「忠心」是指要忠於國家,我們一介平民百姓對於國家的事瞭解多少?有的連家庭小事都明白不透了也來大談國家大事,甚至受人煽動就隨著眾人批評起國家的是非。國亂則家貧,講國之是非乃最大的是非;應該多講國之好話,國和則國強,國強則家富,家庭穩定社會便得祥和。

*「孝心」孝子乃為人神所共敬,自古至今所有的孝子都是好人,所謂興家必出孝子。另有說「百善孝為先」、「孝子感動天」等,可知孝子之可貴。近來常於電視中看到有大不孝的驚人事件,雖此乃因「末劫」將屆,靈有所變質之故,然而如果世上人人都是孝子,社會將是何等的祥和與安寧。
*「愛心」包含公德心,也是一顆非常重要的心,雖然現今社會有很多作姦犯科的不肖之徒,然而愛心仍是社會大眾所共同推行的好事,有不少的人將愛心視為己任,就連惡人也有愛心的一面。很多人都在做有益於社會的事,將助人救人視為自己難得的本分。
*「慈心」對外要有慈悲之心,心腸軟會同情別人的處境,替人解危。對內則慈愛子孫,俗語說「父慈子孝家必興」。父母的慈心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,費盡心血都要積金積玉給子孫,其實應該多積點德給子孫,並教導其子孫多認識道德之事。
*「堅心」包含著堅決不變的心,再加修道心;也就是已認定要做之事,要堅持到底,不管路途有多遙遠、或遇到任何的困難,都抱著非達目的不可的決心,絕不半途而廢。世上的成功者甚或學者,都是有這 份堅心才成功的。做人若沒有堅定的心,是無成就可言的。就如我們都已知道自己的來源,並曉得我們的靈來世間投胎轉世的目的:身為無極天靈自無極天下來凡間轉世為人體,要藉著人體修成炁體回無極歸大羅;所以修道這條路,是我們在無極天時就已確定之路,無可選擇。因此我們大家要認定無極天做為目標,非修回無極天,達成目的不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